鋼琴知識系列 – 如何選購鋼琴

很多家長都為孩子選購鋼琴而煩惱,不知道應該選擇何種鋼琴,玩具琴?電子琴?數碼琴?傳統鋼琴?或者哪一個品牌,哪個型號,哪一部比較好,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和如何操作,這篇文章將從你的心態到操作方面一步一步地教你如何選購合適自己的鋼琴。

首先,學傳統古典音樂的鋼琴課,必須買傳統鋼琴來練,即便你一開始沒有條件去買鋼琴,你日後也一定要買一部傳統鋼琴來練,為甚麼呢?因為傳統鋼琴的發聲原理是由按鍵到內部六十多個零件同時運作,琴槌敲擊琴弦,琴弦的振動傳導至琴橋,再傳導到音板共鳴而產生,觸鍵感亦是由這數十個零件的同時運作而產生的,而彈琴者所要感受的恰恰就是音色和觸感這兩個由自然物理產生無限段的重要元素。即使是仿真度極高的數碼鋼琴,其發聲都是由電子數碼化從喇叭播放出來,而觸感則是由彈弓的彈力強弱所提供,其段數由程式和科技決定和調校出來,不像鋼琴的無限段,所以再相似也不相同,而且彼此的功能不同,作用不同;數碼琴更適合於玩音樂,製作音樂的人士使用,其特色是不會走音,不需要定期保養,可以隨意轉換不同樂器的音色,方便隨時輸入輸出數碼化訊息,因此音樂製作,現場演奏和夾Band等,數碼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員,但傳統古典音樂的演奏,則需要傳統鋼琴。電子琴和玩具琴就更不用說了,最多最多也只能是一種短暫的過渡性階段使用。補充一點電子琴和數碼琴的分別在於腳踏,有腳踏的是數碼琴,沒有腳踏的是電子琴。

聽說過很多家長表示不知道孩子會學多久,怕浪費,所以隨便買一部能正常運作的便宜鋼琴就算了,等他長大以後,要是能彈好才換一部更好的。其實這個心態和想法是完全要不得的,其原因有三,一是只有優質鋼琴才能產生良好的音色和良好的觸感,這才能讓孩子知道良好的音色和觸感是怎麼回事,對孩子在音樂上面的學習最最重要的;二是便宜鋼琴之所以便宜是因為它設計與工藝還沒有達到千錘百鍊的程度,或者它根本嚴重缺乏保養,所有的零件已經老化,已經不符合標準了,使用一部這樣的鋼琴來練習,無疑是在磨滅孩子學習的興趣,也為他建立一個不正確的練習記憶;三是鋼琴是一件藝術品,亦是一件耐耗品,同時也可以是一具傢俬,只要鋼琴的材料優質,有良好保養,使用上一百年不無可能,而且優質鋼琴需求大,因此亦更保值,根本不會出現浪費這個情況。再者學習從來都不是一件多麼愉快的事情,鍛練從來都是苦悶乏味,學習鋼琴只是希望孩子可以在過程當中培養良好的品格,同時訓練大腦,為日後更多的學習奠定穩健的基礎。

如果你的地方足夠大,可以考慮購買三角鋼琴,因為三角鋼琴的設計不同於直立鋼琴,它更靈敏,聲音更宏亮,音色更漂亮,手感更佳,無論是鋼琴考試還是演奏,都是使用三角鋼琴的,因此有條件的話,三角鋼琴會更好。

至於選擇哪一些品牌以及型號呢?由於涉及到鋼琴的設計與工藝,生產和代理的種種問題,裡面要研究的範疇實在非常的龐大,我們會在日後的文章再探討。但我也可以簡單說一下,一般來講,如果沒有可信的介紹,自己又不懂,怕受騙的話,還是乖乖地到信譽良好的琴倉或者琴行買一些比較常見的品牌,譬如Yamaha、Kawai這些沒有見過也會聽過的品牌,而盡量不要買那些來歷不明和用著德語或家族名字的雜牌,當然也因為常見品牌太受歡迎,有些無良商家會專門去生產或者翻新假琴冒充這些大品牌來圖利,所以最好最好的方法是找一位懂行的鋼琴師傅陪購,他至少可以為你檢查清楚那部鋼琴有沒有甚麼隱患,值不值那個價錢。

最後關於購買鋼琴的操作,買新鋼琴就沒甚麼好說的了,到了大琴行,鎖售人員自然會幫你安排好一切。易手鋼琴呢?無論你是透過琴倉還是私人轉讓,從來都沒有「先付錢再看琴」一說,所以正常來說是先約好琴主看琴,沒問題再付訂金,訂金一般是琴價的10-20%,然後送貨,貨到付尾數。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私人轉讓的鋼琴是沒有任何保障,亦不會提供任何的專業服務,因此建議盡量到信譽良好的琴倉或琴行購買吧!

————————————
鋼琴調音及維修
Mr SUN
+852 66144630 (WhatsApp or WeChat)
sunwong@pianoinn.com
http://www.pianoinn.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