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知識系列 - 調整

調整 就是將部分耗損或移位的零件回復到適當的位置,從而恢復應有的手感。鋼琴作為樂器而言是一件頗為複雜的機械,完成一個簡單的按鍵動作,裡面已經有約六十個零件同時發揮作用,每一個零件都需要互相配合,缺少任何一個都會大大降低其性能,甚至失去其功能,日久失修的鋼琴亦同樣如此,經過長期使用後,零件都會被磨蝕和移位,再加上天氣變化的影響,使得它們的表現力會日益下降,直至報廢,因此對鋼琴的定期保養甚為重要,而調整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鋼琴調整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一為鍵盤、二為琴膽、三為腳踏,分別影響著鋼琴的「八度」:順滑度、角度、力度、高度、深度、強弱度,層次度和一致度。

鍵盤底部的平衡釘生鏽或者琴鍵孔積塵,又或者受潮發脹都會增加琴鍵的靜阻力,影響你彈奏時感受到琴鍵的所謂重量,甚至因為阻力太大而無法彈奏,又或者不回彈,做不到滑奏效果等問題;它們的角度同時影響琴鍵的角度,角度偏離可能導致琴鍵活動不𣈱順或阻礙旁邊的琴鍵活動,因此鍵與鍵之間的間距必須均等。琴鍵底部的墊圈變形則會影響琴鍵按壓前的高度一致性和按壓後的深度一致性,從而影響琴膽的運作,懂彈琴的人都知道,彈奏時必須要把琴鍵彈到底,聲音才會集中和肯定,尤其是練琴的時候,如果每一個琴鍵的深度不一,對於彈奏者而言無疑就是一種障礙,因為鋼琴上的手指如同運動場上人的腿部,試想像在崎嶇不平的路跑步會怎樣?那怕偏差只有一兩毫米,感覺就是不一樣。除此之外,在琴鍵的末端,插著一支釘,名叫卡釘,影響著鋼琴是否能精準傳遞你手指的力度,釘頭頂著琴膽的底部一個叫做聯動桿的部件,當你按鍵時,基於槓桿原理,末端的卡釘上升頂向聯動桿部件,聯動桿部件運作連同上方的頂桿頂向琴槌,琴槌拋出,連同其餘六十個零件的運作一氣呵成,完成整個彈奏運動,如果卡釘太低,聯動桿連同頂桿亦會隨之下墮,即頂桿與琴槌之間存在虛位,虛位造成不必要的緩衝,使按鍵時感覺變輕或者虛浮,按鍵感不實在,因此卡釘的調整必須做到三點同步:觸鍵點、卡釘頂點,頂桿頂點。

接下來就是關於琴膽的調整。除以上幾種重要的調整之外,還有一種亦十分重要,它決定了鋼琴強弱奏的表現力,那就是縮調了。聯動桿部件的上方有頂桿之外,還有一個叫縮調的螺絲,它控制著頂桿脫離琴槌的時間,俗稱斷聯,此處調得越低,頂桿脫離越早,弱奏表現越差;調得越高,頂桿脫離越遲,弱奏表現越好,但太高又會導致頂桿不脫離,彈奏時直接將琴槌推向琴弦並黏住,如此一來就會出現被敲擊而振動的琴弦立即中止振動的情況,另外調校不當亦會出現彈槌仔情況,因此調整必須要恰到好處。然後是托木的調整,也就是當琴槌拋出敲擊琴弦並回彈之後,被承托的位置,調得越後,琴槌回彈的距離越多,回程則花越長時間,連擊表現越差,琴槌運動越不穩定;調得越前,距離越少,回程則花越少時間,連擊表現越好,但調得太前,同樣會出現黏弦問題。然後還有彈弓的調整,彈弓共有三種:第一種是頂桿彈弓,控制頂桿回彈的速度;第二種是琴槌彈弓,控制琴槌回彈的速度;第三種是制音器彈弓,控制制音器回彈的速度,亦控制其壓弦的力度。三種彈弓同樣會因為長期使用或其金屬屬性的關係,彈力日漸減弱而導致零件無法及時回彈至原來位置,從而出現彈槌仔、按鍵無聲、連擊無聲、餘音等等問題。然後還有軸架的調整,軸架又叫底座,有時候會因為木塊變形或磨蝕而導致琴槌的角度偏離,影響旁邊的琴槌活動,或者未能準確擊中琴弦,調整角度即可解決以上問題。最後就是勺釘的調整,俗稱匙羹,影響觸鍵的輕重,同時影響觸鍵後制音器脫離琴弦的時間,調得越後,觸鍵越輕,制音器脫離越遲,越容易阻礙琴弦自然振動;調得太前,觸鍵越重,制音器脫離越早,越容易因為制音器壓力不足而導致漏音。

————————————
鋼琴調音及維修
Mr SUN
+852 66144630 (WhatsApp or WeChat)
sunwong@pianoinn.com
http://www.pianoinn.com

留言

熱門文章